監察院18日公佈2016總統大選政治獻金其中,蔡英文總部結餘1億多元;若再加上可獲得的選舉補助款每票30元並扣掉需繳回黨部的1/3,這次總統選舉總收入還多出2億多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目前除了政權交接辦公室已經支付2千多萬元外,其餘經費用途還沒決定。

根據監察院政治獻金報告,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的支出總計22479350元;而蔡英文、陳建仁政治獻金支出計637705533。而收入減掉支出餘額還多出109,490,921元。

對此,黃重諺酸國民黨指出,不管經歷多次的總統大選,跟民進黨選的主要政黨即便在文宣、動員規模都遠遠超過民進黨;但選舉收支的規模卻始終能比民進黨還小令他好奇。

對於蔡英文、陳建仁的選舉政治獻金,黃重諺表示,這次總收入7億多,大概有5億是來自個人捐款佔總收入68%

黃重諺表示,對照上次2012年大選經驗,如果有決心推動小額捐款,這制度確實可以因應全國性政黨平日的運作及總統大選,無須靠龐大黨產來支撐。

黃重諺也說,這次總統大選期間,蔡陳競選總部分2次、逐筆逐項公佈政治獻金用途並且上網公告,他相信對台灣政黨政治而言,是個透明化方向,未來也希望這個作法可以擴及到每個政黨。

黃重諺說,政黨應該要累積的是人民對國家、未來共同的意志,而非財富,所以他們也希望不當黨產及政黨法的立法應該儘快通過,讓所有政黨不必依賴黨產,政黨競爭可以更公平。

至於蔡英文先前幾次選舉盈餘,黃重諺表示,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將盈餘捐給黨部,租回黨部8樓,並成立智庫;至於2012年,成立小英基金會及做公益之用。

至於目前結餘的1億多元政治獻金,黃重諺表示,其中2千萬已用在政權交接辦公室上。剩餘的經費,依法僅能用在:一、與當選後公務有關之費用;二、捐給政治團體或所屬政黨;三、捐給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四、參加公職人員選舉使用。原則上,須在4年之內使用完畢,否則需要辦理繳庫。

對於另外2670萬元選舉補助款,目前已經由政府撥入民進黨帳戶,而扣除掉黨部可以分到的1/3,也就是6890萬元,蔡英文還可拿到13千多萬元,目前這筆錢還留在黨部。至於用途,黃重諺表示,目前還沒決定。

至於會不會捐給小英基金會,基金會執行長張振亞受訪表示,目前沒聽說有這個規劃。而基金會今年的收入與支出預算也沒有包括這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