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18日公布「2016年台灣兒少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指出,有超過4分之1的家庭不談論性知識、更有超過7成的家長從未與孩子談論性行為話題,還有近3成的學童表示,學校老師刻意避開傳授性知識,但是,有超過7成的小6學童表示,自己了解如何有效避孕

兒盟在今年4月中至5月中,針對國中小5、7、8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479份,結果發現國小5、6年級學童的「健康與教育」課本中,並未談到避孕知識,但學童卻可由老師、家中大人、同學或好友、網路、新聞媒體等管道,獲取避孕資訊,在小5、小6學童當中,分別有5成及7成以上孩童認為,自己了解如何避孕。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根據社工反映,學童們會問「避孕要使用保險套還是吃避孕藥」、「網路上說,可樂可以殺精是真的嗎?」、「聽說體外射精可以避孕?」有些國小學童的性知識已超過課本的教材,呼籲老師和家長們不要再避談性教育。

對此,心理師陳夢華表示,父母與老師應跨越對於談「性」的尷尬,建議可以使用繪本等素材,以輕鬆自在的方式和孩子一起談論「性」話題,此外,有許多孩童的性知識都來自網路,家長也可以試著陪同孩子慎選網路上的性知識資料來源。

兒盟呼籲,政府應提供教師性知識教學培訓課程,或聘用合適的性教育師資,不要剝奪學童「性」的受教權。   圖:趙廣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