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計畫20或21日安排委員會考察,將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赴太平島宣示主權,並慰勞太平島上駐守人員。江啟臣18日受訪時指出,已向國防部提出考察需求,國防部回應會視運補的航班與天候的狀況做最適當的安排,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表示,「如果可以登上太平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親口喝到太平島上的水」。

江啟臣表示,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在委員會質詢時,答應他願意一起前往太平島,委員會也跟國防部提出考察需求,國防部也答應,將視航班運補及天候狀況,做一個適當的安排,預計18日會有一個結論。

江啟臣表示,此次是搭乘國軍運補的班機,藉此時機一同前往太平島,希望在不打擾國軍的情況下,登島宣示主權,也替島上人員加油打氣。不過,有民進黨立委質疑,此次登島是搭乘「順風車、省機票的太平島一日遊?」江啟臣反駁,過去歷屆國防外交委員會都有排太平島考察,當時民進黨的召委也都有去。

江啟臣更指出,南海仲裁案後,民進黨的立委都不敢說要來捍衛領土,漁民自己都跑出去爭取了,政府卻不聞不問,身為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立委,竟然可以說只是去一日遊,難怪這些漁民會聽不下去。

王育敏也表示,之前曾經提倡太平島上的水質可以做成包裝水,藉此行銷太平島,並且若是可以登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親口喝到這個太平島上的水,應該積極督促經濟部將此事完成後,將太平水送給菲律賓。王育敏更指出,若是這週沒開臨時會,「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要登上太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