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冥誕,也是聯合國大力推行的「曼德拉國際日」,南非媒體《HOSTON CHRONICLE》報導,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17日送上1份大禮:承諾未來5年,將繼續對旗下的基金會捐贈500億美金,運用在非洲,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

「E NCA」報導,比爾蓋茲在南非Pretoria’s Mamelodi大學演說時提到,非洲是世界上人口結構方面的最年輕的大陸,到2050年,全世界40%的兒童將生活在這片大陸,為了非洲及全世界的未來,基金會將投注更多在這裡。

蓋茲表示,曼德拉不懈地追求平等和正義,他的勇氣將被銘記在非洲的子孫後代。他也呼應聯合國提出的曼德拉國際日,鼓勵大眾在這1天,抽出67分鐘的時間來幫助他人。

聯合國在官網上指出,曼德拉身為人權律師、良心囚徒、國際和平締造者與自由南非第一位民主選出的總統,獻身為人類社會服務了67年。2009年11月,聯合國大會為表彰他對和平文化與自由的貢獻,正式宣告7月18日為「曼德拉國際日」,並且提議在曼德拉日,人人都抽出67分鐘為民服務。

曼德拉是南非第一位民選總統,曾獲邀赴聯合國演講,在2013年12月去世,享壽95歲。   圖:聯合國圖片/P. Sudhaka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