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日前出爐,太平島遭判定為「礁」,引發國人熱議。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6日也投書《聯合報》,向政府提出發展太平島產業、研究鼓勵增加太平島設籍人口等10項建議。不過,包含總統府、行政院長林全皆無特別評論,以冷處理態度回應此事。

針對南海仲裁結果,馬英九16日投書指出,政府應嚴正重申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太平島之法律地位為「島嶼」而非「岩礁」,且不接受南海仲裁法庭錯誤、荒誕的判斷。此外,內政部應儘速依法劃定太平島基點、基線、領海、鄰接區及200海里經濟海域並對外公布。

在外交部及農委會方面,也得向菲律賓表達願意就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展開談判,在菲國同意談判前,日前被撤回的100噸級巡防艇應盡速返回太平島值勤,同時,海巡署得持續強化海巡編裝,增加未來南海巡護的能量,而交通部也應將太平島飛行跑道,延長到可供小型民航機起降程度,改善該地空中交通。

另外,馬英九提到,外交部也應該於網路與世界主要媒體刊登廣告,說明太平島現狀以及誤謬的仲裁結果。此外,他也認為,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應納入中小學課綱,國防部也要擴大辦理「大專學生暑期南沙研習營」,充實下一代對太平島跟與南海的認識。

至於在經濟部、科技部等其他部會方面,馬英九還建議,應該逐步發展太平島相關產業,諸如瓶裝水,生態旅遊,低碳經濟等,內政部更可以研究鼓勵增加太平島設籍人口。最後,馬英九強調,12月12日是光復太平島70週年,政府應邀請友邦代表與國際友人登島慶祝,以擴大宣傳。

不過,對於馬英九洋洋灑灑提出10點建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6日則回應,知悉此事,但沒有其他評論,而行政院長林全也僅說,各方有許多不同的建議,但對於個別建議,不在此一一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此事時,也笑回,把他(馬英九)當成有名的國民,發表個人意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