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由親民黨黨團就日前南海仲裁結果召開朝野協商會議,會後決議發表代表我國國會的共同聲明。文中提到,南海諸島及其周遭海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周遭海域享有國際法上之權利,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張、佔據,或國際仲裁之片面決定,「中華民國一概不予承認」。

聲明文中表示,南海諸島中有關太平島爭議,中華民國已持續實質占有、有效統治超過半世紀從未間斷,島上諸般民生行政及軍事建設備具。2008年及2016年,前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均親往太平島視察駐守人員及島嶼建設,確定我國主權占有事實。

我國擁有太平島之主權,中華民國政府從過去到未來,「將持續進行對外及對內兩方面之主權維護行動」。

對外:中華民國政府持續積極向國際社會及相關組織宣達我國南海諸島主權相關文件、太平島島嶼地位要件及享有海洋權利之證明,以及我國實質占有、有效統治太平島等南海諸島事實證據,爭取我國應有之法理權益;並向歷來無權聲索我國主權島嶼之相關國家,持續宣示我國絕不動搖之主權立場。

對內:中華民國政府將賡續進行太平島之一切行政與建設,包含強化駐軍、鞏固軍備、學術研究、觀光旅遊、民生設施、交通通信、環境保護、資源探勘等所有項目。

並且國際常設仲裁法庭對太平島「是礁非島」之判斷,顯然有違事實,在文中還以「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貶抑我國作為主權國家之地位,為中華民國政府與全體國民無法接受。尚盼南海相關各國,本於和平共享之理念,放下武力解決企圖,多方折衝協商,共同尋求可長可久的共同和平發展之道。

此共同聲明在15日院會會議結束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宣示並正式對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