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爭議,民進黨政府避談「U形線」或「歷史性水域」等字眼,而僅用「南海諸島」一詞。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4日表示,如果去翻閱之前的資料,都可以看得出來,現在紙本上的正式名稱都叫做「南海諸島」。

南海仲裁案件出爐,中國主張的「U形線」效力遭到否決。總統府也避談是否支持或反對「U形線」或「11段線」等用詞。黃重諺表示,中華民國對於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上的權益,這部分毋庸置疑。總統也絕對會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不會讓任何損害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黃重諺表示,總統府主張南海爭議應該要透過多邊協商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台灣希望在平等的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媒體追問,總統府不會出現「U形線」或「歷史性水域」等主張,黃重諺則在重申「南海諸島」字眼時,引來媒體一陣笑聲。他還強調,其實若翻閱相關資料,即便翻閱到1947年等相關資料,都可以看得到出現在紙本上的正式名稱都叫做「南海諸島」。

至於總統是否將登太平島,黃重諺表示,目前並無規劃,未來則未排除,目前也沒有召開國際記者會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