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日接連發生國防、外交及兩岸問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邀請總統蔡英文應該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也呼籲立法院長蘇嘉全盡快邀集朝野協商,凝聚共識。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面對近期國際重大情勢發展,許多事件都涉及到總統職權與台灣主權,蔡英文有必要到立法院做說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舉行「兩岸不通、雄三亂射、南海侵權仲裁,蔡總統請立即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記者會,針對新政府就任後,接連發生兩岸熱線中斷、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以及南海仲裁等重大事件,都屬於總統職權範圍內,國民黨團認為,蔡英文必須向國會提出國情報告,也呼籲立法院長蘇嘉全邀集朝野協商。

江啟臣指出,日前發生的雄三飛彈事件引起兩岸情勢緊張,但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啟動國安機制,只以「誤射」帶過一切,而12日南海仲裁結果把太平島矮化為礁,更是嚴重侵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至今都未看到蔡英文召開國際記者會向民眾與國內外媒體說明,江啟臣認為,多次國防外交都出現問題的關鍵時刻,尤其是南海爭議,相關後續及政府的立場,總統有必要到立法院清楚說明。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也表示,蔡英文上任到現在不到2個月,兩岸關係被已讀不回、雄三飛彈誤射更引起國際笑話,現在南海仲裁結果公布,連主權與國土也面臨被侵犯的危機。

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更批評,南海仲裁案發生到現在,只看到蔡英文登艦,關於登島的事情「三緘其口、瞻前顧後」。王育敏也呼籲,蔡政府現在面對中國、美國、菲律賓、日本,是抱持著什麼樣的立場與主張,應該要向國際媒體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