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對於日本主張沖之鳥是「島」,採模糊不挑戰立場。不過,南海仲裁案出爐後,外界質疑,太平島是「礁」,沖之鳥怎麼可能是「島」。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14日表示,「如果說,把所有海洋的類似這種礁都當作礁,那要全體一體適用」。

由長工辦公室支持的新文化工作隊14日舉辦第25屆營隊,創辦人謝長廷上午特地從日本趕回台灣參與。對於南海仲裁,謝長廷受訪表示,總統府、國安會、外交部及代表處都有表達立場,「第一、我們不接受這個結論;第二、我們不是當事人」。就台灣立場來講,當然希望當事人都要遵守國際法、國際規範,但這一次沒有把台灣當成當事人,「所以,也不能拘束我們」。

媒體提問,日本政府也支持南海仲裁案,但如果太平島被當成「礁」,從台灣的立場是否也應把沖之鳥當成「礁」?謝長廷則說,所以這些都有爭議,有爭議當然可以提仲裁,台灣也有學者主張提仲裁。國際法當然有其法理,但是國際法也有現實面,是政治色彩最強的法律,有很多利害關係。「如果說,把所有海洋的類似這種礁都當作礁,那要全體一體適用。我們也希望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