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15日院會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列為第一個討論事項,並且力拚在這個會期過關。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4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提到,蔡英文總統應該「懸崖勒馬」,不要挾持著「總統」和主席權力,對合法政黨進行抄家滅門。洪秀柱更在會中承諾,國民黨願意在2年內將現有財產全部清理,扣除負債後如有餘額,全數捐作公益。

洪秀柱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實質上只針對國民黨,完全違反個案法律禁止原則以及平等原則,這個法案要求國民黨及附隨組織從1945年以來所取得和移轉的財產,就像要求一個人申報祖孫三代,包含直系、旁系血親現在或曾經擁有的財產,這是非常不合理、不合法。

洪秀柱更批評,法案甚至反向要求國民黨舉證財產清白,否則就推定是不當黨產要充公,這完全違反法治國家的無罪推定原則,更嚴重的是,所有的財產合法與否,「要由民進黨控制的行政院下成立的委員會認定」,一經認定不當,就可以沒收、充公,這不但違反法治國家的法律保留原則,也將淪為政黨鬥爭的工具。

洪秀柱認為,應該制定對所有合法登記政黨一體適用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用以規範政黨經費來源跟運用方式,以及因辦理黨務而得持有的財產,凡事不符合規範之政黨財產,應該於該條例施行後2年內處分,所得扣除負債之餘額捐做公益,以營造一個政黨公平競爭的環境,這才是正途。

洪秀柱更在會中承諾,國民黨願意在2年內將現有的財產全部清理,扣除負債後,如有餘額,全數捐作公益,這些清理作為將委託具公信力之法律、會計事務所,全權處理,無論法案通過與否,國民黨均將依照上述原則,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