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環保局14日指出,自104年11月起推動「貼心公廁」制度以來,目前已於3051座北市公廁中,設置座墊消毒液或馬桶坐墊紙,包含高鐵台北站、火車站(含南港、松山、台北及萬華站)、國光客運站及松山機場等,而設置6685座貼心公廁的整體計畫,也希望能於107年底前全部完成。

針對公共廁所衛生改善,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貼心公廁」計畫歷經8個月的推動,迄今列管的6685座公廁中(不含高中以下學校公廁),已有3051座公廁提供馬桶坐墊紙或坐墊消毒液,其中,高鐵台北站、火車站、國光客運站及松山機場設置率達100%,觀光及4星級以上飯店的設置率也達90%,總平均設置率達45.64%。

對於未來計畫,劉銘龍也強調,下階段將針對4大超商、電影院、聯醫體系外的公、私立醫院及連鎖式餐飲加強輔導,預計於106年累積達4000座,而整體計畫6685座貼心公廁,也希望能於107年底前全部完成。

劉銘龍指出,「貼心公廁」制度目前已獲得行政院環保署的認可支持,研議將坐式馬桶坐墊紙或消毒液設施,納入全國公廁政策中,讓衛生公廁更普及。此外,北捷第二運務中心主任陳忠助也表示,北捷自今年6月起也加入此計畫,目前已初步完成17座貼心公廁設置,並預計於今年11月底完成490座,計畫總計花費約15萬。

然而,有媒體質疑,目前消毒設施設置於狹長廁所走道,而非單一廁間中,如此可能造成排隊民眾的不方便。對此,劉銘龍回應,目前計畫為一個廁所至少設置一座,但未來將會針對顧客反應,一步一步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