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太平島被降格為「岩礁」的爭議,外界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登島宣示主權,前總統馬英九14日受訪表示,蔡英文若是能親自登上太平島,對台灣主張南海主權是正面的,而且若在當地宣布一些政策,全世界都會注意,他並承諾,若政府在南海問題上需要他的協助,他願意幫忙。

針對荷蘭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庭12日公布的南海仲裁做出判斷,其中提到太平島是礁非島,影響我國主權及主張經濟海域。馬英九14日出席「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舉辦的「南海仲裁案座談會」中表示,針對我方對於南海的主權宣示,蔡英文登太平島是正面的,並且在島上宣佈重要政策,全世界都會關注。

馬英九提到,自從去年11月看到菲律賓在國際仲裁法庭中提到太平島時,就「心生警覺」。去年12月初便計劃登島,可惜功敗垂成,不過今年1月前往太平島前,被譴責是在破壞台美關係,但馬英九同時邀請了150多位記者與國際媒體一同登島,不但成功的將太平島議題曝光也增加了台灣的聲勢,他表示,因為台灣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所以無法出席仲裁法庭發表意見,但馬英九強調,「台灣的外交處境任人宰割,但是不能沈默」。

面對現今太平島局勢與南海紛爭,會建議蔡英文政府如何面對?馬英九回應,「卸任之後,有些話不好說」,不過他當然也有些想法能夠保護台灣的權利,例如在太平島宣布重要政策,便能夠引起全世界注意。馬英九表示,雖然支持蔡英文不承認仲裁的立場,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應該給蔡政府時間與空間來處理,不過他也說,如果政府要向他徵詢意見,他也很樂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