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高中職入學制度已實施3年,雖逐步趨於穩定,但教育團體批評,仍有多項比序項目不合理,志願序扣分的制度造成許多學校名額遠多於落榜者,且許多公立學校缺額不辦續招,使得落榜者只能轉讀私校。為此,教育團體要求,針對今年公校2067名缺額,應辦理續招,另外,應放寬志願序,不要再讓家長及學生為了選填志願而困擾。

針對12年國教志願序扣分制,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全國家長會會長聯盟等團體14日上午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議,他們指出,以今年為例,基北區共有752人落榜,公校卻有2067缺額,又因多所公校不辦理續招,變相逼迫700多位落榜學生只能至私校報到。

此外,教育團體也指出,目前基北區目前採5校一群組方式,雖然可以滿足高分群需求,但對於成績屬於中低族群學生,反而會因為賭局式的選填志願、落點預測困難等,導致最後分發不理想,學生也只得忍痛犧牲理想學校。

全國家長會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批評,志願序扣分非常荒謬,此方式無異於綁架了家長及學生的選擇,他說,有些學校為了對抗志願序扣分,讓30學校成為一群組,家長及學生得以好好選擇,但北北基作法卻致使家長無法自由選擇。

為此,教育團體提出2項訴求,首先,針對今年基北區公立學校有2067名缺額,北市、新北公校應辦理續招,此外,明年起,志願序應放寬為10校一群組,不要再讓考生淪為二等公民。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也說,家長和學生不該被強迫填志願,應該要可以自由選擇,擁有築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