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區海濱路附近的快樂山部落,多年來希望能向國有財產署(簡稱國產署)合法承租,但除了數度碰壁外,甚至遭檢舉竊占國土罪而被檢方起訴,引發居民強烈反彈;因此,13日前往新北市政府前拉布條、呼口號抗議,並遞交陳情書表達爭取原地承租的心聲。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回應,103年以專案的方式增編臨時門牌,解決河濱聚落族人的設籍及教育、就業或通訊問題外,基於快樂山部落因教育、就業、民生的需求,也希望國產署不應拘泥於形式的文件,讓部落的族人依法承租土地;此外,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今年也邀國產署、法扶基金會、快樂山部落及新北市政府舉辦2次協調會,並請新北市政府發文給國產署來協助。 

快樂山部落協會理事長徐錦熙、發言人林德勝指出,來自花蓮、台東阿美族的53戶快樂山部落居民,20多年來,在此建立自己的生活聚落,103年12月遭不明人士檢舉,被基隆地檢署以竊占國土的罪名進行偵察,已有1名住戶遭到起訴;部落長輩怎麼也想不明白在這裡生活20多年,政府不僅給門牌、水電、蓋水溝,甚至補助、參與舉辦豐年祭的活動,怎麼還會是「竊佔」國家的土地呢? 

林德勝表示,快樂山部落的族人們於民國91年間就曾向國產署提出要合法承租土地的請求,卻始終無法如願,如今遭檢方起訴,讓部落長輩焦急、擔憂明天醒來會不會遭起訴、判刑、易科罰金及拆屋還地;此外,多次的協商會議中,國產署將土地承租的問題丟給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又說土地是國產署和林務局所有,「把我們當皮球踢來踢去」,沒有單位正視部落族人的居住權。 

快樂山部落協會認為,原住民百年來一直遭受外來者的欺負與驅趕,為了政府的經濟發展,在都會中流浪,不偷不搶,依循祖先的生活智慧,在都會邊緣建立自己的生活聚落,並補足社會網不足的部份,「我們不是小偷、沒有竊佔國土」;因此,才會高舉「要家園,要安居」、「要生存、要尊嚴」、「捍衛家園、居住正義」標語及呼口號的方式,希望爭取原地承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