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案結果12日出爐,太平島被仲裁法庭降格為「岩礁」,引發國內反彈聲浪,為了宣示主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總統蔡英文應該於「適當時機」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並召開國際記者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下午由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林麗嬋、陳超明等6人提出臨時提案,就南海仲裁案結果主張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的結果,要求總統蔡英文必須於「適當時機」登上太平島,並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世界展現台灣捍衛領土完整之決心。

提案指出,要求政府派出相關人員前往太平島駐守,並派遣海軍軍艦常態性於此海域巡弋,以應付急速升高之南海緊張情勢,內政委員會也會視勤務許可及海域狀況考察太平島,向海內外宣示台灣捍衛太平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決心。

事實上,臨時提案起初寫道,要求加派「國軍戰士」前往太平島駐守,也要開放太平島給一般民眾觀光,但這一點遭在場民進黨立委批評自我矛盾,「哪有人派兵去戰區,又要開放觀光」。經過10多分鐘修正後,才改為加派「相關人員」前往太平島,並取消開放觀光的內文,最後無異議通過。

另外,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5人也提案,要求海巡署動用第一預備金,支應海巡艦艇巡防時所需的油費,以因應近來南海情勢緊繃,維護漁民安全,此案最後也無異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