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常設仲裁庭12日公布南海仲裁結果,將太平島判斷為岩礁,多名立委都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3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問到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蔡英文是否有登島宣示的計劃?李大維回應,目前尚無規劃。羅致政也表示,「沒必要急著升高緊張情勢」。

羅致政在會中問到,朝野許多立委都呼籲蔡英文應登島宣示太平島主權,但他認為「沒必要急著升高南海緊張情勢」,他在會中質詢國安局第四處處長潘向前,各國是否已經開始調整南海軍備?也問到中國日前軍演是否能持續進行?潘向前回應,目前都沒發現中國軍備有任何動作,並且日前南海軍演的部隊也有一部分已撤回。羅致政表示,目前各國都在觀望南海情勢,羅致政呼籲國防部也別急著調整軍備,別讓各國認為「台灣是升高南海緊張情勢的帶頭者」。

羅致政並且針對南海仲裁後的兩岸關係提問,對此,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回應,「兩岸熱線沒有響」,不過,中國長期研究南海問題的學者認為,兩岸應該要共同面對、處理南海問題。羅致政追問,南海未來爭議是否會與中國合作?林正義回應,政府長期的立場,在主權的議題上,並不相互合作。

另外,羅致政也表示,南海仲裁結果公布後不到24小時,包含總統府、內政部、陸委會、外交部跟國防部,居然有5個部會都發新聞稿表達立場。李大維回應,因各部會負責範圍都不同,才會針對負責事項發表新聞稿。羅致政呼籲,外交部應統一整理各部會看法,並且擇一適當時機,安排蔡英文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台灣的南海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