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案將我國實際佔領的太平島降格為「岩礁」,導致原先宣稱的200海哩經濟海域權利將被限縮,海巡署李仲威13日表示,政府絕不接受仲裁結果,未來護漁工作不會減弱,漁民仍然可以在太平島周遭200海哩的經濟海域內作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就南海仲裁案對台灣主權、漁權的影響,以及相關機關的因應作為,邀請內政部、陸委會、國防部、海巡署等部會官員前往報告並備詢。

海巡署長李仲威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仲裁案的宣判讓全體國人都很憤慨,這是一個昧於事實的宣判,未來對於領土主權與海域權益的維護,海巡署有信心繼續堅持。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詢問李仲威,會依據國際仲裁結果,還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訂定的疆域,來針對他國船隻進行驅離工作?李仲威表示,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因此,若有他國船隻進入200海哩經濟海域,會依法予以驅離。

黃昭順再問,目前太平島是由海巡署進駐,是否能考慮以長期駐軍的方式,改由海軍陸戰隊去太平島長期駐軍。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表示,兵力的進駐是依狀況而定,「可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