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12日下午出爐,否決了中國宣稱的9段線主張,以及將太平島在內的所有島嶼都貶為不具經濟海域的「礁」。台灣與中國都發出聲明表達不能接受。但根據國安局13日提交給立法院的報告,除了台、中兩國外,南海周遭國家只有「友中」的柬普寨也表達反對的立場。

針對各方初步反應,國安局在報告裡指出,中共重申南海主權完全迴避南海仲裁案判斷結果;中共外交部12日發表對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擁有主權等5點聲明,完全不回應南海仲裁案判斷結果。中共國防部同日亦聲明,無論南海仲裁案結果為何,中共軍隊將堅決保衛國家主權、安全、海事利益與權利;並堅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以因應各式威脅及挑戰。

就菲律賓部分,報告指出,菲律賓擬與中共展開對話;菲國外長雅賽(Perfecto Yasay12日表示,菲國專家刻正審慎、全面研究仲裁庭判斷意涵,並呼籲相關各方審慎冷靜;另菲國重申尊重此項歷史性判斷。

就美國部分,報告指出,美國敦促中共遵守仲裁判斷結果;美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2日稱,美敦促相關各方遵守此具法律約束力的判斷,避免挑釁談話或行動;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發言人蘇阿麗(Alys Spensley12日表示,該案判斷對菲「中」均有拘束力,美持續鼓勵各方依照國際法釐清各自的海洋權利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日本部分,國安局報告指出,日本強調貫徹法治並呼籲避免區域緊張;日外相岸田文雄12日表示,仲裁案結果具法律約束力,有關各方均應遵守;另日本將貫徹法治,並加強與相關國家合作;防衛相中谷元12日也呼籲有關各方切勿升高緊張情勢,並持續密注中共在東海軍事活動。

越南部分,國安局報告指出,越南支持各方克制及和平解決爭端;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12日表示,越方歡迎仲裁庭判斷結果,並強力支持各方克制與不採脅迫手段,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以及越南將仔細研究判斷內容後,再行發表對南沙、西沙群島主權與專屬經濟海域權利之聲明。

印尼部分,國安局報告指出,印尼呼籲各方自制並維持穩定;印尼外交部12日發表聲明,呼籲各方自我克制,並維持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柬埔寨部分,國安局報告指出,柬埔寨不支持仲裁案判斷結果;柬國首相洪森12日表示,南海仲裁案判斷結果係出於政治動機,柬埔寨不會支持仲裁案判斷結果;另呼籲域外國家停止干預南海問題,透過雙邊談判解決分歧。

國安局報告指出,印度審慎研究判斷結果;印外交部聲明指出,印度注意到仲裁庭已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菲「中」雙方相關事務做出判斷,印度政府刻正審慎研究該判斷結果。

國安局還表示,東協10國中,越、菲等國已表明支持南海仲裁案判斷結果,然而東協採共識決,友「中」的柬埔寨在仲裁案裁決結果公布後,已表明不會支持該結果,凸顯東協難以針對南海仲裁案形成一致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