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藥署7日宣布重新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由於時機適逢颱風夜,遭外界質疑是否「趁亂通關」?對此,食藥署表示,6日接獲經濟部發函核定開放加牛進口,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13日也出面澄清,開放加拿大牛肉是因為跨部會共同建議,並於立法院休會前恢復受理查驗,「決策過程與颱風沒有關連性」。

針對加拿大牛肉重新開放進口,13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福部、經濟部等部會相關官員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問到,衛福部在颱風夜對外宣布通過加牛恢復進口,讓人質疑為偷襲通關。對此,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解釋,經過風險評估與實地查核後,已將相關報告送至經濟部,並於6日獲經濟部函告核定於8日恢復輸入,並沒有想到時間剛好為颱風來襲的前夕,「一切是一場誤會」。

對此,王美花也解釋,為了對立法院監督權負責,經濟部、衛福部、外交部及農委會共同建議,選在立院休會前恢復受理查驗,並報請行政院同意後辦理,決策與颱風並無關連性。此外,姜郁美強調,目前還沒有加拿大牛肉報關,尚未受理相關進口,預計最快一批將於1個月後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