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常設仲裁法院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我方表示不接受仲裁判斷的立場。總統蔡英文13日並沒有公開行程,但中央社報導,蔡總統早上將登上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對官兵發表精神講話,而在此之前,她先行前往前往因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而死亡的船長黃文忠公祭儀式,接著赴左營海軍威海營區,視導艦隊指揮部。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由於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被認定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總統府表示,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對於仲裁判斷「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蔡總統前往左營海軍威海營區,由於現場不開放採訪,大批媒體僅能在營區大門守候。至於原定明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則提前一天在13日出發,執行南海巡弋任務。

據國防部資料,蔡總統即將登上的康定級艦,是一二四艦隊所屬的主要作戰艦,平時維護台海監測預警演訓任務,該型艦採雙車雙舵設計,配備4部柴油主機匹配可變螺距車葉,擁有2萬匹馬力,以12節巡航速率可航行7000海浬,另有3部750kw柴油發電機提供全艦電力需求。

康定級艦的最大特色,是它匿蹤化的艦體設計,全艦表面並沒有特別突昂的結構,大部分甲板機具都已隱藏到船艦內,包括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亦藏入艦身。連大面積的表面部分也傾斜正負10度角,避免複雜造型或是菱角結構,可以有效分散雷達所射出的波段,,而即使是煙囪及桅杆等不得不特別凸出的部分,也採用匿蹤設計,再在表層塗上反雷達反射的塗料,使得艦艇在雷達截面積(RCS)極小。

原型為法國拉法葉級巡防艦的康定級巡防艦,主要防禦範圍是台灣海峽,擔任海疆防禦的工作,執行防空、反潛、護航、反封鎖、及聯合水面截擊作戰,更能補強我軍急需的反潛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