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菲南海仲裁案判定我國所佔據的太平島非島嶼,外交部李大維於12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有媒體質疑,總統蔡英文對於仲裁結果的堅定行動是否淪為口號,李大維對此表示,「明天早上請各位拭目以待」,但他不願多做說明。據瞭解,總統蔡英文13日上午8時20分會前往左營海軍威海營區視導,李大維口中的「堅定行動」是否就是登上康定級艦艇,或是目送船艦離港?外界高度關注。

外交部長李大維於12日晚間8點15分,就中菲南海仲裁案結果召開臨時記者會,會中除再次重申「仲裁案對中華民國不具拘束力」外,也強調我國政府一定會採取「堅定行動」來捍衛國家領土及相關海域權利。

媒體問,稍早在總統府舉行的國安會議,是否有討論接下來會如何因應?李大維說,「明天(13日)早上大家會看到總統的行動」,媒體追問,是否代表總統明天會登上海軍艦艇?李大維不願回應。

媒體再追問,所謂的「堅定行動」,是否只是開開記者會、唸唸聲明,而沒有實際作為?李大維表示,「堅定行動」絕對不是只有在這裡說這番話,「請各位明天(13日)拭目以待」。 

據瞭解,總統蔡英文即將在13日上午7時40分前往高雄路竹,參加遭雄三飛彈誤射的翔利昇號漁船船長黃文忠告別式,隨後會在上午8時20分前往左營海軍威海營區視導。蔡英文此行是否為李大維口中的「堅定行動」,外界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