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矚目的南海仲裁案12日下午5時公布仲裁結果,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九段線」主張的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並且對於中華民國宣示擁有主權及其附屬經濟海域的太平島,是「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的岩礁。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南海仲裁結果無法接受,要求總統蔡英文應該立刻召開國安會議,嚴正聲明、宣示「不接受」仲裁結果。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太平島是一個島,不是一個礁,島上有住我國官兵,也有定期運補動作,對南海仲裁結果不能接受,蔡英文應嚴正聲明不接受仲裁結果,宣誓太平島主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建議,依據《憲法》宣示我國固有領土不能改變,「建議就把軍艦開出去,宣誓這是我的領土」,蔡英文一定要拿出辦法,中華民國不能被欺負。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對於仲裁結果,國際一定會持續發酵,造成中、美在南海地區的緊張情勢,並且台灣長期在南海的國家主權與經濟利益將造成嚴重傷害,蔡英文政府應該盡快啟動國安團隊,對國際社會宣示,「不接受、不承認這個仲裁結果」,政府對仲裁結果引起的區域緊張情勢應有相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