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中菲南海仲裁案12日下午5時出爐。對於中華民國宣示擁有主權及其附屬經濟海域的太平島,仲裁內文寫到,南沙群島所有高出水面的島礁,包括太平島、中業島等島嶼在內,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的岩礁。換句話說,政府宣示太平島為「島嶼」的主張,已被仲裁結果否定。

根據12日下午最新出爐的南海仲裁案新聞稿指出,仲裁庭注意到南沙群島中,有許多島礁被不同的沿海國控制,甚至在上面建立設施並駐紮人員,仲裁庭認為,這些人力駐紮,無法證明他們「可以在自然狀態下,維持穩定人類社群」的能力,也就是說,這些島礁並不適合人類社群定居,因此仲裁庭認定,南沙群島所有在高潮時高出水面的島礁,包括中華民國政府宣示擁有主權的太平島,並不是島嶼,而是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的「岩礁」。

另外,對於中國主張的「九段線」南海疆域論述,仲裁內文也表示,即使中國曾在某種程度上對南海水域的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在歷史上,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航海者與漁民也利用了南海島嶼,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於該水域和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因此,中國對於「九段線」內的海洋區域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仲裁庭也表示,中國在南海妨礙菲律賓漁民捕魚和石油開採,並建造人工島礁等行為,已經違反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中所享有的主權權利。

在仲裁結果出爐後,中國也立刻透過新華社發出聲明,強調不承認此判決結果。事實上,在仲裁結果出爐之前,中國官方已強烈表示,仲裁結果將是「廢紙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