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王定宇、羅致政、江永昌、施義芳及蔡易餘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感謝美國參眾兩院近來對台6大保證訴諸文字,代表台美關係更加穩固。陳明文表示,美國過去都是口頭向台灣保障,但是在台美共同努力下,終於通過對台6大保證的決議,在美國參眾兩院都同時通過,這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文件。

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將於台北時間12日下午5時公布中菲南海仲裁案結果,綠委也召開記者會,感謝美國政府透過參眾兩院通過對台6項保證決議案,王定宇表示,台美友好關係深化,盼能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讓台灣安全獲得更具體保障,共同為亞太和平安全做努力。

王定宇表示, 1982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八一七公報》,向台傳達「6大保證」,從那時候開始對台的承諾都僅止於慣例、口語及言詞上的保證,在今年參眾兩院陸續完成6項保證文字化的決議後,接下來就等行政部門的簽署。王定宇強調,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對台灣的6大保證的決議,對台灣來講,重要性不下於南海仲裁案。

王定宇說,美對台的6項保證,能持續深化台北友好關係,也感謝美國做出此項決議,不過仍對美國提出3項期望。第一,實質性幫助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第二,讓台灣的生存安全更具有保障;第三,建立起台灣官員可以拜訪華府的新制度。

羅致政也表示,透過參、眾兩院將6項保證具體化,成為文字決議後,對於行政部門有一定的約束力。因此,作為台灣國會,在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後,應採取一個歡迎跟感謝的立場。

羅致政強調,隨著中國的國力強大,尤其在九二共識之下,談判壓力越來越大,在6項保證裡面,就非常明確表態,「不會施壓台灣跟中國進行談盼」。這就像保證在這個時間點,在美國參眾兩院通過「6大保證」,對台灣來講,是個很大、很友善、很必要的一個作為,期盼美國行政部門可以依循立法部門的決議落實6項保證,在此基礎上,積極推動跟台灣友好關係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