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案預計在台北時間12日下午5時公佈結果,在仲裁結果公佈前,外交部上午再度與總統府、行政院重申3項立場,包括我國對於南海領土與海洋權利的主張符合國際法和海洋法規定。但對於是否會堅持「十一段線」的南海疆域論述,外交部並未多做回應。

外交部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眾所矚目的中菲南海仲裁案將在下午5時公佈結果,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政府在第一時間會發出聲明,不會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李大維則是會在13日前往立法院專案報告並備詢。

王珮玲強調,政府對於國家領土與海洋權利的捍衛,立場沒有改變。但被問到是否代表政府會堅持「十一段線」的南海疆域論述,她表示:「我沒有那樣說。」

王珮玲指出,外交部對於南海仲裁的3項立場也與府院一致,包括中華民國對於南海領土與海洋權利的主張符合國際法及海洋法規定、主張台灣必須納入多邊協商機制,以及尊重南海地區的航行及飛越自由。

對於仲裁案對太平島是否為島嶼的認定,王珮玲表示,太平島是我們長期實際佔領,在南沙群島中最大的自然生成島嶼,這是沒有疑問的,外交部會等仲裁結果出爐後,再針對太平島議題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