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開放台電研究小組籌備人郝明義,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上週二(5日)開放台電研究小組與台電第二次會議後,有「台電主管」向媒體透露被要求「查帳」一事,提出澄清說明,強調研究小組並無此一作為,郝明義並呼籲後續與台電間的會議,應要有錄影與錄音檔作證,否則將無實質會議效益。

台電曾於6月9日及7月5日與開放台電研究小組進行了兩次會議,郝明義指出,第一次會議相當順利,雙方針對52項資料做調整,討論何者可以公開、何者為機密,並有錄音作會議記錄。但他表示,會後台電仍遲遲未對外公布音檔,故目前音檔將由研究小組於會後放上網路。

至於第二次會議,郝明義說,台電主管卻無視第一次會議決議,拒絕錄影錄音,且會議議程與當初協議的內容落差甚大,質疑研究小組要求的52項資料與調查「缺電」無關聯。

此外,對於第二次會議隔天,聯合晚報就報導「台電主管」及「相關人士」表示研究小組要求查帳一事,研究小組成員會計師李宗黎下午也解釋,5日的會議上,他的工作是建議台電如何公開資料,讓社會大眾檢閱,而非要求財務報表或資料。郝明義也否認查帳一事,呼籲當事人應出面說明為何發出不符事實的言論,並且再次重申會議錄音錄影的重要性。

郝明義聲明,開放台電研究小組的成立是以「善意」出發,希望能幫台電向社會大眾說明「缺電」一事,而非站在台電的對立面。此外,他也邀請行政院長林全,每週花30分鐘了解進度,排解困難,並表示研究小組可以提供不同立場角度讓林全參考,並建議主管機關應如何對台電有進一步了解。

針對後續議程,郝明義表示,希望能夠請台電開誠布公地和研究小組討論有效的解決方式,儘快給大眾一個說明,會後受訪更強調與台電的後續會議,必須要有錄影錄音,否則將無實質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