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案即將在12日宣判,媒體報導,新政府可能會放棄固有南海海域「十一段線」的論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1日赴立法院備詢時,隻字不談「十一段線」是否為我國主張的南海疆域論述,僅強調,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在南海的領土、島嶼、水域,政府不會退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1日針對「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對兩岸及周邊國家關係之衝擊、影響與我國處置應對之檢討」,邀請外交部、陸委會、國安局、國防部官員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午針對中菲南海仲裁質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

江啟臣問到,「十一段線」、「U型線」是不是中華民國政府所主張的南海論述,但張小月先是強調領土的權責為內政部的業務,隨後再低調回答「請委員指教」。

江啟臣再問,蔡英文既然主張維持現狀,那新政府是否會放棄「十一段線」、「U型線」的南海論述?但張小月和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也未正面回覆,江啟臣不滿,批評陸委會和外交部完全說不清楚,「能有什麼期待?」

對於仲裁結果,江啟臣問張小月,新政府有幾套劇本?江小月表示,會視仲裁的內容而定。江啟臣追問,若是仲裁結果「太平島不是島而是礁,怎麼辦?」,江小月說,仲裁對台灣沒有任何拘束力,若出現不利我方的結果,政府絕對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