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衛生局11日上午公布冰品及飲料第2波抽驗結果,其中11件飲冰品,包括知名歐一禧的巧克力冰淇淋,及天母芋圓之家等,皆不符合衛生標準。但由於這些店家皆為首次違規,因此衛生局只開罰最低標準3萬元罰鍰,並於半年內持續追蹤複查。

衛生局此次共計抽查211件飲冰品,初抽複查後仍有11件不符合衛生標準,其中,生菌數超標高達150倍的歐一禧巧克力冰淇淋,經調查是因為冰淇淋管線末端清洗不周;而第二高標的天母芋圓之家,則是有綠豆、花生及芋圓等配料製作過程衛生問題;第三高標則為凱蒂冰果室Hello Kitty台灣伴手禮的紅豆冰及冰咖啡,超標原因為工作人員手部清潔問題。其他不符規定店家包括路易莎咖啡社子店、盧可Rico飲料店等。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違規店家現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3萬罰鍰,並持續動態追縱,而目前違規業者皆已重新改善,產品也重新上架販售。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應多多觀察店家環境是否衛生、冰品原料有無加蓋以及儲存冰品冷飲溫度狀況等,另外,也需注意服務人員製作過程是否經常清洗,以確保飲食衛生與安全。

此外,衛生局也公布了第二波生鮮肉品抽驗結果,以及市售包裝飲用水查驗報告,前者總計抽驗41件產品,後者則抽驗35件品項,而檢驗結果皆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