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的政策所引發的爭議持續延燒,勞動部長郭芳煜11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列席備詢,會前受訪被問及一例一休政策,仍遭到許多勞工團體抗議是假週休二日,並且抨擊勞動部向資方靠攏。不過郭芳煜回應,目前的一例一休政策是最能平衡勞資雙方權益折衷的版本。

郭芳煜表示,一例一休政策讓想加班的勞工,可以多領一些加班費;對於不想加班、想要休假的勞工,也有兩套配套措施因應,一個是勞工自行檢舉,另外勞動部也會積極加強勞動檢查,郭芳煜強調,「一例一休政策是最能平衡雙方權益的折衷版本」。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現在外界傳出有業者要求勞工簽署「自願性加班同意書」,郭芳煜表示,「這是對勞動檢查是一大挑戰」,必須增加勞動檢查的量跟質,把所有可能雇主可能取巧的方式,都會當成勞檢員的教育訓練項目,落實扎實的勞檢工作。

另外,為了解決勞資對於週休二日休假爭議,傳出行政院長林全與立法院長蘇嘉全,「雙全」將於11日晚間夜宴七大工商團體代表。對此,郭芳煜表示,這項消息尚未得到證實,勞動部也沒收到邀請,不過若是消息屬實,一定會爭取出席機會,郭芳煜強調:「我不想放過任何一個與工商團體溝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