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仲裁法庭12日將公布針對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南海主權爭議仲裁結果,自始拒絕接受仲裁的中國會有何反應,一直是國際社會所關注的問題。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的外交顧問、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稍早示警,中國可能會將亞洲拖入危機之中。

坎貝爾指出,若裁決的結果不利於中國,中國的「憤怒與不悅」將使他們進行一些軍事調配並採取積極的行動。北京會採取一些實際反應,這點毋庸置疑。

中國正試圖尋找國際上的盟友,出面譴責國際仲裁法庭的裁決結果。

坎貝爾相信,北京會在黃岩島等以往由菲律賓控制的爭端海域,派遣海軍巡邏,並且興建軍事設施。

坎貝爾說,一旦中國真的這樣做,就會把亞洲拖入危機之中。如此一來,將使地區的緊張關係升級,並讓鄰國懷疑中國是否仍將維繫彼此間雖然有挑戰但很有成果的關係。

坎貝爾認為,有必要向中國傳遞1個明確的信息,讓他們知道:軍事措施將對每1造都造成非常負面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