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假兼程從德國返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8日主持「尼伯特颱風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的工作會報」時,質疑氣象局的預報不準,引發各界熱議。朱立倫9日強調,並不是批評氣象局,但颱風的速度、登陸點會影響防颱整備工作,且氣象局預測與各國的預測也不同,這是值得檢討的事。

朱立倫9日前往新店及烏來區視察颱風的復建工程,並回應有關氣象局預報不準的相關議題。朱立倫表示,其實並不是批評氣象局,而是希望大家可以用客觀的數據來看,3天前看到的颱風預測是從北部海面通過,最後是在台東登陸,這中間差300多公里;同樣的速度原本預估每小時30公里,最後只有每小時12公里。

朱立倫認為,不管是颱風的速度跟登陸點,都會影響防颱的整備,尤其是很多的農民必須提前採收,或很多的漁民要返回漁港做安置;希望要做一個檢討,因為看到日本在3天前的預測說,颱風應該是直撲台灣的中心點而來,日本的誤差可能會少一些,同時氣象局預測的速度,也跟各國的預測不同,這是值得大家檢討的。

外界認為朱立倫的批評太過嚴厲,因為大氣的東西比較難預測,對此,朱立倫則說,希望參考一下國外預測的結果,包括美國、香港、日本的預測,或氣象局的預測,總是參考各國的預測做一個檢討,作為下一次改進的方向。

另外,針對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縣部分,朱立倫說,新北市已經主動聯絡台東縣政府,若需要任何的機具、設備或人員,新北市一定全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