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法州(Rheinland-Pfalz)官員6日指出,向上海益謙貿易公司出售法蘭克福-哈恩機場的計劃很可能被取消。由於益謙公司沒有在期限內支付一筆款項,再加上德國媒體在實地考察後披露該公司相關疑點,該州經濟部長沃爾克·維辛(Volker Wissing)表示計劃現已被擱置,原因為「對買家有疑慮」。

據BBC報導,今年6月初,州政府原表示計劃將政府擁有逾82%股權的哈恩機場售予上海益謙貿易公司,售價約為1000萬歐元(約3.5億台幣)。但如今出現變卦,萊法州內政部官員施特希(Randolf Stich)表示,上海益謙貿易公司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向相關部門遞交購買哈恩機場股份的申請,而此情形與該公司之前說法不符,再加上該公司並沒有在規定期限內支付一筆款項,故這項計畫目前已在上週暫時停止。

此外,德國西南廣播電台記者實地走訪,發現益謙公司不僅沒有官網或企業標誌,公司總部更是陳設簡陋,經營內容不明,且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不願也不能透露有關公司運營模式或所有人的信息」。德國媒體猜測,萊法州可能遇到了騙子。

路透社的報導也提到,萊法州正在考慮另外兩家投資方的收購報價,該州內政部長Roger Lewentz說明「另外兩家競爭對手凖備恢復談判。」其中一家公司是前德國萊法州經濟部官員Siegfried Englert參與的ADC GmbH,另外一家是中美合資企業。

哈恩機場在1993年自軍用機場改為民用機場,並由萊法州政府接管,但該機場近年來連年虧損,僅去年就虧損了1700萬歐元(約6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