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草案採「一例一休」的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6日下午質詢勞動部郭芳煜時表示,勞動部在修法中自創「休息日」這個新名詞,背後沒有任何法令和行政命令來解釋「休息日」的定義,他批評勞動部推動修法過於草率,「等到法案送到委員會,我一定好好跟你指教。」

黃國昌表示,當他查遍全國各大勞工法規,發現勞動部為了一例一休新創的「休息日」概念,背後完全沒有任何法條和行政命令支持,不僅沒有解決變形工時、讓企業多了解釋空間,之後恐怕還要再修更多的法令來配合。

黃國昌問郭芳煜,勞動部在推出「一例一休」的修法草案時,有沒有全面盤點過背後的法律概念?郭芳煜僅表示「請委員指教」,黃國昌對此強調,「等到法案送到委員會,我一定好好跟你指教。」

對於國民黨立委群起支持「兩例假」,黃國昌則笑稱「現在悔改,還來得及」,但希望國民黨團好好交代過去8年在做些什麼,否則只是讓人家覺得只是換位置換腦袋,在操弄政治鬥爭。

另外,黃國昌也稱,在「過勞之島」這本書在2014年出版後,有立委3度提出「每週兩例假」的修法草案,但到了今年卻變成通通支持一例一休,「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突然覺得2016年的勞動條件突然變好」,顯然在諷刺提案支持的民進黨立院黨團。

對於郭芳煜上午受訪時,以「若採兩例假,時代力量不能在週日辦活動」為例,為勞動部一例一休的政策辯護,黃國昌則稱自己非常失望。「以後只要任何團體在禮拜天辦活動,就代表這個國家永遠都不可能週休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