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報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助理、「拆車輪計畫」發起人王奕凱,傳出因發起反對「一例一休」抗議,與民進黨團立場矛盾而被開除,王奕凱5日晚間澄清,他是自請辭職,並強調,雖然他支持一例一休,但反對現行行政院版本,希望修法能納入變形工時的檢討和提高勞檢罰則,才能真正落實週休二日。

為反對「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社運團體「拆車輪計畫」5日晚間於立法院群賢樓外發起抗議活動。傍晚傳出遭開除的立委林岱樺助理王奕凱也現身支持,他在公開發言時澄清,他並沒有被開除,而是自請離職,原因是因為自己的言行常常被解讀成林岱樺的立場,「造成我老闆的困擾」。

王奕凱表示,他是在今天提出辭職,《聯合報》隨後訪問林岱樺時,林岱樺的說法是他已離職,而非被開除,「應該是他們(聯合報)臆測為我被開除。」

王奕凱強調,請辭後,雙方並沒有任何不愉快,被問到未來動向,他表示應會繼續尋找國會助理及相關政治工作,也不排除與民進黨的立委合作,「看有沒有願意接受我這種立場不一致的人。」

而儘管抗爭現場群眾多半支持「兩例」,王奕凱在台上強調自己還是支持「一例一休」,但反對現行送審的行政院版本,希望修法中能改進變形工時,並賦予勞工罷工的團結權。抗爭發起人、「拆車輪計畫」發言人張克羽也表示,雖然他支持「兩例」,但他和王奕凱立場一致,都要求行政院撤案,因為現在送審的「一例一休」修正案根本沒有和勞工溝通。

「拆車輪計畫」5日晚間於立院外發起反一例一休抗爭,並在現場高呼口號。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