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5日下午與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台電大樓開會,主要是討論缺電議題,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在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郝明義籌組的團體缺乏專業性,台電公司和能源局不該給予特權,要求台電開放會議讓公民團體參加,並在網站上公布相關資訊供民眾查閱。

不過,郝明義籌組的公民團體成員之一、環保人士方儉受訪時則表示,對於黃士修質疑缺乏專業性的問題,因為有些專業名詞定義解釋常有落差,所以會將專業術語簡化後,再將訊息轉達給社會大眾。

黃士修表示,郝明義日前舉辦「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首場視訊直播,卻連基本的「備轉容量」和「備用容量」都搞不清楚,雖然台電也依照郝明義的要求,提供近10年的歲修紀錄、汽電共生紀錄、再生能源紀錄,但內容卻無法解開缺電之謎。

黃士修認為,郝明義不該靠特權施壓,透過能源局要求台電在7月5日接受監督調查,台電也不該針對單一團體公開資料,形同獨厚郝明義。

但是,環保人士方儉走進會場前受訪指出,他是郝明義籌組的公民團體其中的成員,5日下午的會議,主要是討論台電先前提出的52項資料,對於黃士修質疑缺乏專業性的問題,因為有些專業名詞定義解釋常有落差,該團隊會將專業術語簡化後,再將訊息轉達給社會大眾。

環保人士方儉5日下午出席能源局在台電召開的監督會議前表示,日後會簡化說明核電專業術語。   圖: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