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肇慶市居民,連續2天上街抗議政府計畫在該市祿步鎮建設大型垃圾焚化爐,4日仍有2000多人於鎮政府前聚集。雖然鎮政府目前已發出停止徵地公告,但抗議群眾認為,此並不代表這項省級重點工程不會捲土重來,鎮上發布的公告不一定算數。

據BBC報導,3日的首輪抗議約有1萬多人參加,上千警察和武警與示威者爆發衝突,造成數10人受傷。官方發布公告聲明「部分滋事分子帶領不明真相的群眾衝擊高要祿步鎮政府,並使用暴力對現場執勤民警進行人身攻擊,造成部分民警受傷。」,並提及警方將21名涉嫌人員帶走進行「教育調查」,至今尚未交代帶離人員的去向。

雖然官方發布的消息指出,興建焚化爐發電項目將嚴格執行國防距離要求,控制惡臭、戴奧辛排放,垃圾產生的污水全部也將做深度達標處理,不外排,嚴格處置爐渣和飛灰。不過,據美聯社報導,垃圾焚化爐位置為祿步鎮上游約2公里處的江仔頭村,靠近重要水源西江,當地居民憂慮垃圾焚化爐將污染空氣和飲水。

近年來中國已有多起民眾抗議垃圾場興建計畫,上週湖北仙桃市有10萬名群眾上街抗議同類建設項目;去年4月,廣東雲浮羅定市也發生連續2天的群眾抗議,最後市政府宣布取消垃圾場興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