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去年6月公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國立台灣大學工會與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4日至教育部抗議,批評現行助理制度為「假學習真勞動」,未受到合理待遇,並將雞蛋砸在接受陳情的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頭上,以表示不滿。對此,教育部下午表示,官員既然出面接受陳情,學生就不應該直接針對官員個人砸蛋。 

依據教育部公布的原則,將大學兼任助理依工作形態分成「勞僱型」及「學習型」兩種,前者享有勞健保等《勞基法》的保障,後者則無。學生工會團體指出,在此分類下,「學習型」一詞已成為各大學甚至研究中心為了規避人事成本的代名詞。目前有6萬名兼任助理被納入勞僱型獲得保障,但仍有18萬名兼任助理與工讀生未獲得應有的勞健保相關保障。學生至教育部要求勞動部立即對各大校園進行勞動檢查,並且對違法學校雇主進行開罰。

王淑娟出面接受陳情,她表示,「學習型」或「勞僱型」是依工作性質來區分,如果大學濫用「學習型」,教育部會出面導正,也歡迎學生檢舉。但此回應引起學生不滿,一名政治大學學生更將雞蛋從王淑娟頭上砸下,使她全身狼狽地離場。

之後,抗議者紛紛將雞蛋扔向教育部,訴求將「學習型臭雞蛋」丟還給教育部。 

針對學生的抗議行為,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下午表示,教育部關切此事,並認為學生可以依照管道申訴、陳情,但官員既然出面接受學生陳情,學生就不應該直接針對官員個人砸蛋,而據了解,王淑娟本人也表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