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竟然成為殺手?!根據國際能源署(IAE)公布的數據,全球每年有650萬人因為空污過早死亡,其中中國人壽命因此縮短25個月,印度人平均壽命縮短23個月。國際能源署署長Fatih Birol 29日在北京指出空污的嚴重性:「這不是犯錯,這是犯罪。」

國際能源署上月27日首度發布有關能源與空氣污染的研究報告,指出空污已經成為繼高血壓、膳食風險、抽菸之後,第4大威脅人體健康的因素。全球每年因室內或室外空氣污染而早逝的人數,高達650萬人,如果再不改善,到2040年,早逝人數恐怕增加至740萬。

IAE的報告顯示,中國的快速工業化及城市化,造成空污嚴重,據估計,97%的中國人暴露在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PM2.5濃度下。低效的生物燃料爐與劣質燃油取暖造成的室內污染,每年在中國提早奪走120萬人的生命。至於經濟處於起飛狀態的印度,空污問題也不遑多讓,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有11個在印度,而每年因室外空污和室內氣污過早死亡的病例,也分別為59萬人和100萬人。

根據IAE的計算,嚴重的空污讓中國人平均減壽25個月,印度人平均減壽2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