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30日召開,討論仍然繞著議事規則打轉,針對是否尋求共識決、若無共識該表决或協商,委員花2個小時脣槍舌戰。上回退席抗議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主管單位規則訂得太沒有信心,擔心他們這些被改革對象會負隅頑抗,但不用擔心「我們軍公教都是溫良恭儉讓,很講道理。」、「除非不得已才不讓。」

根據議事規則,「年金制度實質議題之議決,以全體委員尋求共識為原則。」不過,經過2小時討論,不斷修正文字後,原本附加條件「除非必要,不進行表决」遭刪除,改為「如無法達成共識時,應經全體委員溝通協商,如仍無法達成共識,應依據各自意見條列記名併入。」

在第一次會議不滿退席的李來希、黃臺生、吳其樑等軍公教代表委員組成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會前先在會場外舉行記者會,訴求「拒絕多數暴力,打破橡皮圖章」。而會議一開始就有委員抗議黃臺生的代理人葉長明在大家桌上發放個人意見,葉長明趕緊表示抱歉,副總統陳建仁也出面協調,希望大家有任何資料都要在會議3天前提出來。

隨後,也有委員反映每週開會時間很趕、準備不足,因此建議改2週開一次。陳建仁表示,希望每週開會是為了早點取得共識,也在要點中明定,如果要修改須要總統簽核。有關委員建議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司法院與警消都要有代表,陳建仁則回應,未來會邀請各職業單位來報告,至於是否納入代表則涉及人數上限問題,會再回去研議。

有關規定「議決以尋求共識為目標,非不得已不進行表决。」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表示,把少數人的權益拿來表决,國家會亂掉,他還是主張共識決,提議可以將主流共識與不同意見都具名列出來,爭取社會認同,「搞不好這裡的少數意見是社會的多數意見。」對組織、歷史都有個交代。

李來希強調,不用擔心軍公教會負隅頑抗,他們都是溫良恭儉讓,很講道理,如果國家對年金改革方向有信心,那就看協商能力,社會氛圍告訴軍公教要改革,他們也很願意改革,但是要改的平順、溫和、穩健,不要一刀切。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郭明政認為,天下事不會讓所有人都滿意,現在還講共識決,事情就不可能結束;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則堅持採共識決,他說,自己這麼老還出來,是為了幫他的官兵講話,當初在馬祖、金門,在他的指揮下堅守崗位,如今三言兩語就要表决,「我堅持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