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30日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近日積極與工商團體溝通。據透露,經濟部在會中評估,目前是商總比較反對,但不會真正激烈抗爭。此外,工總也表示「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希望未來推動時,能有折衷空間,要看最後修法完成的整體法案架構,才願作進一步評論。

據發言人童振源轉述,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在會中表示,這次勞基法修法涉及金融市場是否開市的問題,金管會以完整計算受影響的政府的稅收、業者手續費收入、股市期貨市場交易量、銀行營業收入及保費的收入等,認為如果不開市會造成極大損失。因此,金管會支持此次修法,既能使金融業真正周休二日,也讓開市時間也能與國際接軌。

此外,童振源也轉述經濟部表示,正在積極與工商團體溝通協商,工商團體表達企業經營不易,重視並肯定員工的貢獻,會努力照顧勞工的需求與權益,希望雙方能取得共識。此外,工商團體也反映,由於此一修法已經過多次調整,希望能看到完整的修法,而非逐條調整,進而喪失原立法精神。

院長林全會中則裁示,勞基法上次修法以來爭議不斷,假如這次修法沒通過,7天假繼續維持,仍然要解決股市開市問題。雖然行政院與勞資協商過程辛苦,但政院版草案是最可行也是衝擊最小的版本,對於社會不同聲音仍須努力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