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訪問友邦巴拉圭的最後一晚與隨行媒體舉行茶敘。對於國民黨不滿蔡英文在巴拿馬運河署名「台灣總統」,她於台灣時間30日回應,「我是2300萬人投票選出來的,所以稱為台灣的總統,應該也不為過」,希望不要做太多政治解讀,衍生不必要的困擾。

蔡英文日前參觀巴拿馬運河時寫下「TSAI,ING-WEN蔡英文,President of Taiwan(ROC)」,遭國民黨批評是矮化中華民國國名,藍委更批評,若是蔡英文想要合理化的法理台獨,「就請她勇敢說出來」。

當媒體詢問此事,蔡英文嘆口氣表示,她相信沒有人會跟她爭執這點,她是2300萬人投票選出來的,所以稱為台灣的總統,應該也不為過。「我們不需要做太多政治解讀,衍生不必要的困擾。」

蔡英文強調,在正式的場合很清楚就是「Republic of China」,然後就是Taiwan,「這件事一定要做這樣的政治解讀嗎?」

此外,對於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時,第一艘從眼前通過的貨輪是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的巴拿馬輪,蔡英文表示,巴拿馬事前有告知,我方回應不會介意,這是國際間常發生的事,她就平常心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