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29日舉行國會大選,根據該國烏蘭巴托總選舉委員會(Ulaanbaatar General Electoral Commission)統計,至當地時間29日下午3時投票時間截止,全國投票率為36.9%,總計有31萬1000人投票。據蒙古當地媒體報導,蒙古最大的反對黨「人民黨」(Mongolian People's Party ,MPP)翻轉成功,重新贏得議會選舉,得以回歸執政。

蒙古國幅員遼闊,但人口只有300多萬,首都及全國最大城市為烏蘭巴托的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45%。蒙古的政治制度是半總統制共和國,人民黨曾在2008年至2012年間執政,路透社報導,現在選舉結果底定,人民黨很可能贏得議會76席中的大部分議席,從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手中奪回權力。

這次選舉的重點是經濟議題,蒙古豐富的自然資源吸引大批的外國投資者,而人民黨執政時期局勢穩定,更容易吸引外資。不過,自2012年以來,蒙古經濟發展突然放緩,使得包括力拓在內的國際礦業集團在蒙古所能帶起的經濟利多作用受到質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預測,蒙古今年的經濟增長可望達到0.4%,但在民主黨掌權前夕的2011年,那時的經濟增長是17.5%,2個數據天差地遠。英國BBC指出,蒙古的強大鄰居中國,對煤炭與銅的需求量下降,導致國際大宗產品價格下滑,也打擊了蒙古經濟。

如今人民黨成功翻轉政治局面,是否也能帶領蒙古翻轉低迷的經濟局勢,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