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間團體憂心台南鐵路地下化阻斷地下水脈,導致土壤液化,如果遇到大地震恐造成傷亡,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29日舉行記者會,強調台南地勢特殊,且目前已完工或進行地下化的台北、新北、高雄均無土壤液化的問題,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李孟諺說明指出,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不會造成民間部份人士描述的情況,原因有三:

第一、台南市地形特殊,台南並不是像台北、新北、高雄幾乎都是平緩的平原,從剖面上來看,鐵路路線於鐵路地下化東區勝利路一帶為台南較高地勢所在,約有25米高,往西、往東、往南、往北均有傾斜,往東到仁德三爺溪,往西傾斜就到運河邊,是如台地一樣的地形走勢,不只是地面水會往兩邊流動,地下水也是往兩邊滲流,即使連續壁阻斷小部份水流,多數的水流仍然會循原來的路徑往西、往南、往北走,達成平衡。

第二、民間團體引述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李振誥教授等人的資料,其內容為模擬連續壁一瞬間蓋成之極端狀況,實際連續壁施工費時6至7年才會完成,期間水流會自行尋找路徑,達成平衡,即使真如極端狀況一般,水流也能在90天達成平衡,因此並不會造成水位壅高、土壤液化的現象。

第三、台南鐵路地下化為國家重大建設,鐵工局進行完善的設計,由於壅高通常位於地下水的最上部,因此預計完成連續壁後,於離地面2.5至3米處進行敲碎或鑽孔作業,變成是一個破水的環境,讓兩邊的地下水可以連通,使該處壅高的水流得以紓解。

市府並籲請民眾放心支持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以台南地勢而言,地勢的地下水排洩優於新北市、台北市跟高雄市,而這3個已經完成連續壁的都市,都沒有液化的狀況,請民眾不必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