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9日舉行中常會,邀請基層黨員、文史工作者武之璋進行「國民黨黨產問題剖析」專題演講,解釋過去外界對於國民黨黨產的疑慮,武之璋強調,國民黨黨產絕無不法,別讓黨產成為國民黨原罪。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強調,國民黨現在所有黨產都是公開透明、合理合法,可供全民檢視。

武之璋表示,國民黨黨產的歷史淵源必須追溯至北伐軍政府時期,當時國民黨的資產全部都是黨員募資而來,完全沒有受當時北伐軍政府金援。而國民黨來台後,當時設立長官公署,時任行政長官陳儀也只接收了19家戲院的經營權,其他有關於日治時期的私人財產都是進行公開拍賣。

隨後爆發了228事件,當時政府認為是小事情,為了台灣安定,國民政府也籠絡一些皇民化家庭,結果「做賊的反而變成賊」,遭受污衊,指控國民黨在接收台灣時,不當取得大量資產,但這都是不實指控。

武之璋也提到,黨產到了前總統李登輝時代,開始產生了大變化,用黨產來經營事業,被詬病為「黨營事業」。不過,這是李登輝以及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的個人行為,不代表國民黨。武之璋也建議,國民黨中央可以公佈所有資料,供全國人民、學者進行研究,甚至可以舉辦學術研討會,證明國民黨黨產的正當性是經得起考驗。

洪秀柱在會後也表示,長久以來,外界對國民黨黨產有很多誤解,漸漸的,黨產好像變成國民黨的原罪,撇開黨產的歷史緣由不談,就目前黨產的合法性,從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等前主席任內,已經捐贈返還政府有917筆具爭議的不動產,而在陳水扁執政8年也翻天覆地清查國民黨黨產,前監察委員黃煌雄也調查過了,現在國民黨黨產都是在合理合法的範圍,黨中央也陸續造冊,供全民檢視。

洪秀柱還強調,黨中央也設立了檢舉專線後,不過,到目前為止,也僅收到一件檢舉,就是「仁愛路中廣土地的賤賣案」,國民黨中央也開始著手調查。洪秀柱也坦承,民進黨政府正大力推動違法違憲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但若這條例通過的話,國民黨將會面臨嚴峻的財務問題,也正積極研擬對策。

最後,對於國民黨黨產要如何處理、何時對外公開?洪秀柱表示,「我們會在適當的時間,向大家做一個完整的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