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巴拉圭時間28日中午(台灣時間29日凌晨)在巴拉圭國會發表演說,提到台巴合作的「飼料生產計畫」淡水白鯧魚養殖、蘭花栽種和行銷,以及醫療資訊管理的合作計畫,也都持續在進行當中。她也同時宣布,為了增進台巴兩國邦誼,台灣會在符合衛生檢疫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巴拉圭牛肉配額,讓台灣民眾有更多選擇。

蔡英文稍早先到巴拉圭總統府與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會晤,並接受卡提斯總統贈予之「索拉諾・羅培斯元帥國家懋績勳章」。蔡英文表示,羅培斯元帥以生命為巴拉圭奮戰,象徵著崇高的榮譽,她深感榮幸。

蔡英文強調,巴拉圭與我國在經貿合作上相當頻繁,除分享共同價值外,產業結構非常互補。巴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場」創始成員國,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及廣大腹地,還有高素質且年輕的勞動力;台灣則有成熟的科技和豐富的發展經驗。相信未來兩國可以結合政府與民間企業力量,攜手合作前進南方共同市場以及前進亞洲的基地。

蔡英文說,自從卡提斯執政以來,巴拉圭已經連續3屆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為台灣發聲,並在國際組織與論壇上為我仗義執言,是中華民國忠實堅定的盟友。隨後,在兩國元首見證下,外交部長李大維與巴拉圭外交部長羅依沙卡(Eladio Loizaga)簽署「台巴航空協定」。

蔡英文也在國會演說中提到,台灣的民主之路,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和巴拉圭一樣,經歷過殖民,也經歷過威權統治。正因為巴拉圭和台灣人民,有相同的勇氣,分享一致的價值,經歷過類似的歷史。雖然語言不同,但談的是同一種民主自由。明年就是中華民國和巴拉圭建交一甲子的紀念,她祝福兩國人民,永遠懷抱勇氣,在地球的兩端各自為理想而努力。

蔡英文表示,她期待未來兩國人民在教育上有更多的交流。不只應該增加來到巴拉圭的專業工作者、華語教師人數,更應該支持更多巴拉圭學生來到台灣學習。她宣布,台灣獎學金的名額將由現在的14位增加到2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