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取得與資方的共識成果,也讓國營其他企業擬跟進,台電因不滿經濟部要修《電業法》,但是未與台電員工進行溝通,揚言要罷工抗議,並且將於30日赴經濟部與經濟部長李世光協商《電業法》相關事宜。李世光29日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會前首訪表示,會努力與台電工會進行協商,不過台電罷工跟華航比起來影響更大,停電1秒衝擊就很大了,不能一概而論。

李世光29日赴立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如何推動生技醫藥產業以帶動經濟轉型、產業創新研發」,進行報告。會前針對華航罷工衝擊,引發國營事業工會也醞釀罷工,其中經濟部擬修正《電業法》,並預計7月底送行政院,但是修正《電業法》完全未向台電員工商討,令台電工會不滿,揚言赴經濟部抗議。

針對《電業法》修正,是要將現行發電、輸配電與售電,自台電一家獨占模式「切割」出來。其中行政院版本是切成「發電、輸配電、售電」三大塊,民進黨版提出的則將輸電、配電再切割,分為四大塊。希望分散區域經營,有利地方再生能源業者就近賣電給社區,但相對增加電量調度的複雜度。

《電業法》修正後,台電可能得肩負供電穩定的責任外,還必須承受電價的壓力,而切割後,民營電廠卻不受這些限制,沒有公平競爭基礎的《電業法》,令台電員工不滿。

李世光29日在立院表示,《電業法》修正過程並非沒有與台電工會溝通,主因為《電業法》結構在進行整體情境模擬,不是一個簡單的事,加上前一次《電業法》修法已經是60年前,中間推動修法多次都沒通過,得先將整體情境模擬弄清楚後,才能進一步解釋。

李世光表示,30日與台電工會代表進行協商,跟華航罷工並沒有因果關係,李世光強調,「台電罷工對社會影響比華航大很多,電停1秒衝擊就很大了,不能一概而論」。台電與經濟部的溝通管道目前是順暢的,與華航是兩件事,30日的溝通中,台電工會有很多常務理事都會出席,並且會盡力協調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