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軍中發生虐狗事件引發社會激憤,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28日上午與國防部官員召開檢討會議,林錫耀表示,此事件凸顯軍中的生命教育及動保觀念與社會有相當程度的脫節,國防部務必將動保觀念與尊重生命教育納為軍中的常規宣導,絕不允許類似事件再發生。另外,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營區飼養犬隻應列冊管理。

包括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常務次長柏鴻輝、政戰局長聞振國等出席行政院檢討會議。國防部在會中報告指出,國防部長馮世寬除指示嚴懲涉案人員,並已將相關人員移送法辦外,還提出5項處理作為。

國防部表示,第一項,有鑒於官兵法紀觀念仍有不足,要求一週之內由法律事務司規劃,各軍種司令部、指揮部完成「動物保護法」及愛護生命再教育。

國防部強調,要求各單位以同理心謹慎處理單位內流浪貓狗;如有官兵渉犯類案,歡迎向國防部1985專線申訴,交由司法偵辦,決不包庇與寬貸;透過莒光日電視教學課程錄製專輯,強化官兵正確觀念教材;利用各種營區開放時機,協調動保團體於營區內設置攤位,向官兵宣導愛護生命、尊重生命觀念。

林錫耀在聽取國防部報告後,做出4點裁示,包括:國防部與相關動保單位研商建立營區內流浪犬隻的管理規定、將動保觀念與尊重生命教育納為軍中的常規宣導及軍紀落實以及將營區飼養犬隻列冊管理,若有犬隻死亡應儘速通知地方動保權責單位。

針對軍人曾攜帶BB槍進入營區虐狗,林錫耀認為,這凸顯營區管理及軍紀廢弛的問題,國防部除了應調查、究責外,亦應就未來營區管理及軍紀之落實進行檢討,提出改進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