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巴拿馬時間6月27日上午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會晤,蔡英文表示,瓦雷拉總統對兩岸關係相當關切,希望他未來也能持續協助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此外,在雙方元首見證下,兩國也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未來可在移民事務、國際反恐資訊交換與防制人口販運方面緊密合作。

蔡英文於台灣時間27日深夜抵達巴拿馬總統府,在巴國樂隊演奏兩國國歌後,蔡英文與瓦雷拉於巴國總統辦公室會晤,嗣偕雙邊部會首長,針對學位認證、青年議題、衛生醫療、偏鄉教育及犯罪防制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隨後,外交部長李大維與巴國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聖瑪若(Isabel Saint Mao de Alvarado)於台灣時間28日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蔡英文及瓦雷拉總統均在場見證。

蔡英文致詞表示,她出席竣工儀式時,深刻感受到當地人民的興奮,相信在運河拓寬工程完成後,巴拿馬在全世界航運及物流業,甚至在整個中美洲的重要性,都將獲得提升。

蔡英文表示,她與瓦雷拉針對雙邊、區域,乃至於全球事務皆自在地交換意見。而在兩國部會首長會談期間,彼此也更深入瞭解雙方的合作計畫。其中,瓦雷拉總統對兩岸關係相當關切,希望他未來也能持續協助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

內政部表示,台巴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未來雙方在移民事務、國際反恐資訊交換與防制人口販運方面將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巴國也成為我國第16個簽署相關合作協定或MOU的國家,以及繼我國與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簽署協定後,中南美洲第3個與我簽署協定的邦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