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勞動部民調指稱有85民眾支持勞工休假「一例一休」,行政院長林全2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這不是行政院的民調,是勞動部自己的民調,他們應該做說明;他還質疑,勞資協商「用勞動部民調來說明,本身就有球員(兼)裁判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7晚間說明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內容時表示,「關於推動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修法,勞動部說明,根據民調,81.1%的民眾贊成勞動部推動落實勞工週休二日的修法;85.8%民眾贊成週休二日一例一休,而週休二例只獲得53.0%民眾支持;落實週休二日後,73.6%民眾贊成勞工國定假日放假天數比照公務人員。根據此民意調查結果,勞動部認為,週休二日的做法,採一例一休制是目前勞資雙方接受度較高的方案

對此,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8日上午質詢時表示,這個民調在網路上被嘲諷,行政院民調「見鬼」、「黑箱」、「作假」,甚至年輕人諷刺「85%的人贊成『一例一休」,比賴神的民調還高」、「勞工自願禮拜六來加班」。

盧秀燕批評,這個民調命題根本被懷疑、作假民調,如果要用這個假民調跟資方協商,根本就是袒護資方,向財團妥協。

對此,林全表示,他有注意到這件事情。這不是行政院的民調,是勞動部自己的民調,但因為勞動部長不在立院,所以,無法進行這個民調的說明。但這個民調只是參考,他不瞭解這個民調的作法。不需要以這個民調作為問題的討論重心。

林全表示,他也瞭解大家對「一例一休」有意見。對於怎麼休假,勞資雙方其實有不同的聲音。

對於盧秀燕批評,這個民調就是在袒護財團,林全則說,「那是勞動部提出來的,這部分他們怎麼做,應該做個說明,沒有錯,但是,我們不會以單一的民調作為協商基礎。」、「用勞動部民調來說明,本身就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此外,對於軍公教警可不可以組工會罷工,林全表示,目前規定都有相當程度的限制;「不是完全反對(軍公教警罷工),而是有一定的規範與限制」,但他尊重未來法律變動。

對於軍人組工會罷工,林全答覆,「可能性非常低」,軍人怎麼會有罷工,還沒聽世界那個國家軍人有罷工。但對公務員,也許在組工會上,法律上也許有些空間,可以允許它。但目前還是按照相關法規處理,如果大家有共識可以調整法規,都可以。他接著說,「罷工不是一個好的結果,但它只是社會衝突的一個過程,我們還是希望所有的勞資能在一個和諧的情形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