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3年管制期間內向總統府提出赴港申請遭到拒絕,民進黨立委李俊俋28日召開記者會爆料,事實上,馬政府卸任官員濫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縮減管制期的規定,近60位政務官、直轄市長一卸任、甚至卸任前就申請縮短管制年限,並疑似自己核准自己。李俊俋質疑,這些官員急於逃避審查赴中,所為何事?要求陸委會有必要檢討法條遭誤用的情形。

李俊俋點名,前台中市長、現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2014年12月25日卸任,12月27日公文就生效,赴中管制時間從3年改為3個月,而這1年半內他赴中國8次。此外,同樣是國民黨副主席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卸任4天後將管制時間減為3個月,之後,共去了3次中國。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規定,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等人員退離職3年內赴中須提出申請,但同條第6項也規定,「服務機關、委託機關或受託團體、機構得依其涉及國家機密及業務性質增減之。」李俊俋強調,該規定是針對涉密程度少者,去中國管制期間可以縮短,沒想到,他一查之下,發現所有的馬政府官員、直轄市長卸任後,都先去申請縮短管制年限,淪為官員巧門。

李俊俋拿出名單,除了總統、歷任行政院長、陸委會主委、國防部、科技部等官員維持3年管制期外,包括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內政部、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等將近60名馬政府任內政務官都申請縮減管制年限至3個月到1年不等,僅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減為管制2年。

他批評,過去政務官在管制期間內赴中,只要提出合理申請,陸委會幾乎都會核准,但是,過去的文武官員現在都急著避開申請往中國跑,甚至很多都是卸任前自己申請、自己批准。他要求各部會清查前朝官員申請縮短管制年限的時間點。

李俊俋質疑,胡志強將帶隊參加今年的海峽論壇,他聽到訊息是國共兩黨達成協議要密切合作,「拉藍打綠」,甚至安排9或10月洪習會,若真有此事,這些政務首長是為了去中國建立友好關係?急著赴中究竟目的何在?